学校接受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入校评估
发布日期:2023-12-29

  【林大网讯】(文/教务处1225-28由南京林业大学校长勇强教授担任组长、来自省内外6专家组成的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对我校开展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入校评估。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左清出席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学校校长吴义强等全体校领导分别参加入校评估相关活动。



 

▲专家组一行集体考察工程训练中心


  专家组一行首先集体考察了工程训练中心岳麓山实验室特色林木品种创制中心心理健康研究中心经济林培育与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设计学院图书馆西馆商学院等教学办公场地及设施设备。集体考察结束后,专家小组和个人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听课、访谈、座谈、走访调阅材料等工作,对学校的办学条件和人才培养过程等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深度考察 

  1228上午召开的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上,勇强代表专家组向学校反馈核评估整体情况。他高度肯定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方面的举措及成效: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高度重视教育教学工作,以本为本,突出林科特色;三是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效显著;四是坚持绿色教育理念,深化科教融汇产教协同,接续实施林科教工程就进一步加强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建设以人才培养等工作,勇强代表专家组从加强思政教育课程思政教育”“加强专业结构调整优”“加强数字化、信息化等教育教学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和水平”“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机制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建议。


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

 

▲评估专家组组长、南京林业大学校长勇强讲话


  会上评估专家勇强教授、中南大学副校长何军教授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苏玲研究员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海萍教授山东农业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原院长艾仕云教授青岛农业大学学工部部长王峰教授根据指标分工逐一反馈了个人意见建议


中南大学副校长何军讲话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苏玲讲话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海萍讲话



山东农业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原院长艾仕云讲话

 

  左清首先代表湖南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湖南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各位专家、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高度肯定了近一个月来专家组为学校评估工作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及宝贵指导 



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左清讲话


  左清强调,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高屋建瓴、针对性和操作性强,学校要逐一对标专家意见建议,对标全省高教工作相关要求,推进落实三大任务: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突出问题导向,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彰显办学特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学校足林业和生态文明建设,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服务湖南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为己任,主动落实创新驱动教育强省战略,为积极打造创新型高水平的人才培养高地探索新路子,努力国家培养和造就大批拔尖创新人才为教育强省、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和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贡献更多中南林力量。 

  吴义强作表态发言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和省教育厅领导为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所做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大力支持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国工程院院士、学校校长吴义强


  吴义强指出,124日以来,各位专家在勇强组长的带领下,开展了为期3周的线上评估和为期4天的线下评估学校的办学方向、人才培养过程、教学资源、师资队伍、学生发展、质量保障、教学成效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问诊、把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情况进行了全面精准研判,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为学校提供了全方位、高水平的指导。 

  吴义强强调,专家们的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中肯精准,学校照单全收将以本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为新起点,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更加聚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将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认真抓好审核评估整改的后半篇文章把抓好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逐条对照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别是借鉴兄弟高校的好做法、好经验,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实把审核评估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坚持和巩固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扛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树牢学生主体地位、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本科教育基础地位,抓实抓严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四新等本科教育教学建设真正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推动学校朝国内一流、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迈进摄影/王天宏 编辑/陈名虎 审核/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