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吴义强带队调研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日期:2023-12-06

  林大网讯】(/基建处、党政办124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吴义强带队开展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专题调研。学校领导朱道弘、陈冬林、王忠伟、尹健、闫文德、尹双凤参加调研。

  吴义强一行先后深入岳麓山实验室林大片区项目场址、学校芙蓉南路西大门校内3老旧小区提质改造现场西园学生公寓一期工点、植物园、稻谷及副产物深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经济林产品检测中心、水塔山、城市森林生态站、学生食堂等处,围绕教学科研条件配置、学科专业建设、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学生公寓建设、校园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实地了解办学资源现状有关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与在场校领导、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广泛交换意见,深入分析其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共同寻找解题破题之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吴义强带队调研岳麓山实验室林大片区项目场址


  在岳麓山实验室林大片区项目场址,吴义强详细了解了项目进度、存在问题和未来思路等。他指出,岳麓山实验室是湖南省委、省政府部署建设的省级“四大实验室”之一,是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标志性工程。学校要抢抓机遇开拓视野、创新理念,讲好中南林故事,高标准、高水平加快推动林大片区建设。他强调,形势非常紧迫、发展刻不容缓,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克服困难、高位推动,尽快将设计规划落实落地,在推动湖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吴义强带队调研老旧小区提质改造现场


  在校内3个老旧小区提质改造现场,吴义强边走、边看、边聊,充分肯定前期工作成效,详细了解改造项目实施进度及效果,并现场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他指出,校内老旧小区改造事关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教职工福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断增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做好业主委员会成立、小区环境保持等“后半篇文章”,切实改善校园环境,创建更加绿色、文明、优美、和谐的育人环境。

  在西园学生公寓一期工点,吴义强指出,学生公寓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努力扩大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供给,提高学校办学承载能力的重要举措。工作专班和相关部门要统一认识、解放思想,主动作为、统筹推进,紧盯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确保一期学生公寓早开工、早建成,二期科学选址、充分论证,为扩大优质学位供给、营造一流育人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吴义强带队调研稻谷及副产物深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在稻谷及副产物深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经济林产品检测中心和植物园等地,吴义强指出,科研平台和实践基地是高校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展示学校形象,提升美誉度和影响力的重要窗口。要持续深化科研平台内涵建设,推动平台建设由“看数量”向“重质量”转变,要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国家战略,瞄准地方所需、突出学校特色,坚持高标准设计、高水平展示,把科研平台和实践基地打造成为一张张靓丽的“中南林名片”,为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吴义强带队调研植物园


  在水塔山调研现场,吴义强指出,争取水塔山水库用地收归学校是破解学校办学空间不足的重要抓手,在前期多次亲自与省、市领导沟通的基础上,该事项已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下一步,学校相关部门要继续与长沙市政府、市直部门和长沙水业集团等保持密切沟通,及时跟进、多措并举,力争该地块尽快无偿划拨给学校,从而不断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充分挖掘资源、拓展办学空间。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吴义强带队调研水塔山


  在城市森林生态站,吴义强详细了解了生态站的修建背景、功能定位、规模水平和存在问题等。他指出,作为一所以林业和生态为特色的大学,绿色是我们的鲜明底色,更是我们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优势所在。我们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发挥城市森林生态站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功能,以绿色、生态办学特色服务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

  吴义强在最后总结时强调学校目前办学资源日趋紧张困难较多,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统筹谋划解决学校发展的基础性、关键性问题。全校上下要坚持以师生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紧迫感、责任感,迎难而上、靠前指挥,调动各方资源,齐心协力改善基本办学条件推进重点工作,努力为培养高水平人才、产出高水平成果创造良好条件,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主动担当作为贡献力量

  党政办、宣传部、保卫处、发规处、科技处、计财处、国资处、基建处、后勤处、信息中心主要负责人陪同参加调研活动。(摄影/王天宏 编辑/陈名虎 审核/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