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4年高质量发展务虚会
发布日期:2024-01-23

  【林大网讯】(文/党委宣传部121-22日,学校召开2024年高质量发展务虚会,总结“十四五”以来学校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分析研判当前学校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前谋划“十五五”前期工作,进一步明确2024年学校重点工作及其落实举措和保障措施,全面推进深化改革,携手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学校在博文楼立德厅召开2024年高质量发展务虚会


  21日下午,学校在博文楼立德厅召开学校高质量发展务虚会全体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党委书记吴义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学校党政领导,各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民主党派代表,专任教师代表和辅导员代表全程参加此次务虚会,其他处级实职干部列席务虚会全体会议。 

  会上,吴义强以《统一思想 深化改革 真抓实干 奋楫笃行 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题,从充分认清形势,提振改革发展信心决心;聚焦难点堵点,深刻认识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强化责任担当,敢作善为推动改革落实落地三个方面,就如何纵深推进全方位、多角度综合改革,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做主旨报告。他指出,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在办学治校全过程,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丰硕成果。


中国工程院院士、党委书记吴义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针对限制学校高质量发展问题,吴义强要求,要精准把握解决问题的机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着力解决学校学科专业布局不优、特色优势彰显不够,高层次人才缺乏、领军人才引育不足,教学科研质量不高、标志性成果不多,管理体制机制固化、干事创业劲头不足,办学条件保障不佳、师生获得感不强,遗留问题解决缓慢,发展包袱沉重等“断点”和“难点”,努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吴义强强调,要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战略思维,系统推进改革发展,以“让老师更加幸福、让学生更加优秀、让校友更加自豪、让学校更加出彩”为价值追求,以学院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和“三定”工作为切入点,牵引学校深化新一轮综合改革,坚持围绕“一个目标、一条主线、十二项行动”的“1112”工作总思路,着力构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生态新格局、突破限制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难题、补齐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短板、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以改革发展新成效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湖南省“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贡献力量。


分组讨论



分组讨论


  21日晚上,校领导仇怡、陈冬林、杨鑫铨、王忠伟、尹健、闫文德、尹双凤分别围绕会议主题和学校改革发展实际,结合分管工作在大会上讲话。 

  22日上午,与会人员围绕大会报告和学校改革发展实际开展分组讨论,各小组讨论气氛热烈,大家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22日下午,部门负责人代表唐鼐、李贤军、刘高强、周文化;学院负责人代表李建安、项文化、李新功、方威;教师代表袁德义、朱光玉、袁红梅、何敏、姚遥依次作交流发言。 



分组讨论



▲分组讨论


  吴义强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本次务虚会意义非同寻常,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思路、集中力量的作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他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同时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务虚与务实相结合,坚持干在当下与谋划长远相结合,突出政治引领,强化责任担当,从思想上充分认清形势,聚焦难点堵点,从行动上敢作善为,推动改革落实落地。 

  他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以实际问题为导向,充分认清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与各项要求;要扛牢责任担当,勇于攻坚克难,进一步落细落实各项工作任务;要坚持党建引领,汇聚发展合力,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干,全体师生员工主动参与干的良好干事创业风气,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落到位,迈好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步伐。 

  务虚会后,学校召开2024年第一次党政工作例会,对假期和新学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吴义强指出,要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师生员工祥和平安地度过节日假期。要抓住假期时间,继续推进博士点增列、科学研究、学生公寓建设等重点工作。他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加强廉洁自律,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切实做到简朴廉洁过节。 

  他强调,2024年要做好十项重点工作,一是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二是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整改为契机,补齐人才培养短板;三是扎实做好博士点增列工作;四是全力做好学院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工作;五是全面推进 “三定”工作;六是切实推动岳麓山实验室林大片区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和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七是实施芦头实验林场综合改革;八是推动科技创新提质增效;九是深入推进“林科教工程3.0”;十是持续关注民生福祉,积极拓展办学资源。 

  他希望,全体师生员工实干担当、狠抓落实,坚定信心、铆足干劲,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摄影/王天宏 编辑/陈名虎 审核/张亮)